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答考生问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4-07-16 浏览次数:

Q.请问贵校海洋学院的闽台合作项目从哪一年开始创办?培养模式是怎样的?
A.为了深入推进闽台高校交流与合作、探索海峡两岸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2年“校校企”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的通知》(闽教海职〔2012〕4号)的精神,福州大学依托学校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的学科优势,于2012年成立了海洋学院(筹),开展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学校先后与台湾铭传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合作办学,重点培养我省海洋产业急需的海洋工程及海洋科学领域高级人才。目前,学院开设了电子信息工程、物流管理、物流工程(港口物流方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制造方向),水利水电工程(近海工程方向)、生物技术(海洋生物方向)、法学(海洋法方向)(2014年新增专业)等七个海洋相关领域的学科专业,全部在本一批招生,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制造方向)、水利水电工程(近海工程方向)这两个专业填补了我省海洋工程领域人才培养的空白。
作为闽台合作办学国家改革试点重点单位,该项目实施“3+1”分段对接的模式,由福州大学与台湾合作高校联合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联合组建教学团队,联合开展专业、课程、教材等教学资源库建设,联合开展实训基地建设。学生原则上第三学年赴台湾相关合作高校学习一年(除不可抗拒的因素,如政策调整等),共同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赴台学生采取学分制的管理办法,学生毕业后由福州大学颁发学历学位证书,台湾相关合作高校出具课程学习成绩证明或结业证书。
Q、闽台合作项目学生在福州大学哪个校区就读?校区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如何?
A、由于旗山校区校本部住宿资源紧张的原因,根据学校统一安排,从2013级新生开始,我校海洋学院闽台合作项目的学生均安排在福州大学铜盘校区(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软件大道89-1号)培养。该校区离校本部(旗山校区)约13公里、二十五分钟车程,可与校本部实现资源共享,如相关专业师资、实验室、图书馆等。
在生活条件方面,我校铜盘校区学生公寓均为4人间,带有独立卫生间和阳台、太阳能热水器、电风扇等,中国教育科研网和宽带进学生公寓。由于铜盘校区用电负荷所限,学生公寓暂时无法安装空调。
Q.请问海洋学院闽台和合作项目的老师是由校本部相关专业的老师担任吗?海洋学院的新生不要参加开学考试?
A.海洋学院的任课教师以各专业所属的本一学院专任教师为主,同时还部分聘请的台湾合作高校优秀教师。由于该学院的学生均来自于福建省本一批,生源成份要比其他学院要简单得多,因此不再组织计算机和英语分级教学考试。

Q.海洋学院是独立学院吗?毕业后拿到的毕业证与福州大学其它专业一样吗?
A::海洋学院不是独立学院,而是福州大学下设的二级学院。学生毕业后取得文凭与福州大学本一批其他专业相同,即福州大学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均加盖“福州大学”公章和“校长”章;我校颁发的学历学位证书在正常情况下不体现专业方向;此外,台湾合作高校还出具课程学习成绩证明或结业证书。
Q.闽台合作项目的学生第三学年一定要去台湾吗?
A.根据培养方案的规定,闽台合作项目学生的第三学年课程必须在台湾相关合作高校修读完成,并取得培养计划要求的学分。(除不可抗拒的因素,如政策调整等)
Q.闽台合作项目的学生能否申请转专业?
A.因我校闽台合作项目实行单独代码招生,根据有关规定,在校期间不能转专业(包括闽台合作项目内各专业也不能互转专业),请考生谨慎选择!
Q.闽台合作项目的学生能否申请修读辅修专业?
A.我校允许学有余力的同学辅修第二专业,但鉴于我校闽台合作项目录取的新生在福州大学铜盘校区就读,因为涉及跨校区修读及第三学年须赴台湾学习一年的现实情况,修读辅修专业难度大、可操作性不强,因此,不能修读辅修专业。
Q.在福州大学和台湾高校的学费、生活费大约多少?
A.根据我校闽台高校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即“3+1”培养模式),在福州大学学习的时间为第一、二、四学年,第三学年将赴台学习一年。在福州大学学习期间学费为15000元/学年,生活费依个人情况而定,最低约800元/月。第三年在台湾高校的费用如下(仅供参考):
在台期间各合作高校收费一览表(仅供参考)

在台期间各合作高校收费一览表(仅供参考)
(以下是以台币为单位,人民币与台币的换算:1人民币≈4.75台币,为一学年所需大概费用)
合作台湾高校 合作专业 学杂费 健康检查费 入台证费 保险费 住宿费 生活费
台湾东吴大学 生物技术(海洋生物方向) 111980 健康检查应于入台前3个月内在大陆完成. 1230 5000 5-8人房(公用卫生间) 17000 约80000
法学(海洋法方向) 96740 2-4人房(2-4人共用卫生间) 52200-60000
台湾海洋大学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制造方向)
105336 健康检查应于入台前3个月内在大陆完成. 1230 5000 校内宿舍 15900 约80000
水利水电工程
(近海工程方向)
国际学舍 18000
台湾铭传大学 物流管理 92402 1800 1230 5000 台北校区 38000 约80000
物流工程(港口物流方向)
电子信息工程 106766 桃园校区 30000
注:上表为2013年各相关合作台湾高校收费标准(不含其它杂支费,如教材费、水电费等),仅供参考。今后若有变动,依台湾合作高校核定的标准收费。
Q.请问铜盘校区海洋学院学生社团的情况?
为丰富大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海洋学院成立了院团委、学生会,依托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目前,学院共有9个学生社团,学生社团可自行组织活动,也可以参加旗山校区校本部的部分社团活动。
Q.请问闽台合作项目学费较高,学校采取哪些措施帮助经济困难学生?
为了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在新生报到注册时,开辟了“绿色通道”,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学习、正常生活。同时,学校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力求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解除入学之忧。一是把包括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及学费减免在内的十项资助政策简介将随入学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到学生手中,确保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到位。二是学校在暑假将开辟两条资助热线,安排专人值班,接受各种资助问题的咨询和服务。三是提前对老、边、灾区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进行摸底,给予重点关注,并制定相关资助政策和措施。四是配合做好生源地贷款工作,对已经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及时对账确认,争取尽快将款项发放到位。
Q.海洋学院的奖学金的类型有哪些 怎么申领?
A.海洋学院学生享受的各类奖学金与校本部的其他学院学生一样,具体情况待新生入学后会专门安排介绍。此外,为鼓励成绩优秀的学生报考我校闽台合作项目。学院还专门设立了“福州大学海洋学院优秀新生奖学金”,
Q.请问我校铜盘校区有图书馆吗?
A.我校铜盘校区的图书馆是校本部的分馆,和校本部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所提供的图书资料均已按照海洋学院开办的闽台合作专业范畴提供,每2—3周会及时调整更新,而且校本部图书馆一旦有新购符合海洋学院学生使用的图书,都会在第一时间上架铜盘校区图书分馆;若学生在校本部图书馆借阅的图书可直接在铜盘校区分馆还书,大大方便了同学们的借阅。当然铜盘校区图书馆是一个分馆,从借阅环境、图书量和种类等方面都无法与本部图书馆相比。为方便海洋学院学生借阅图书,学院还利用学生赴校本部做实验的机会,给学生预留出上校本部图书馆借书的时间,供学生在校本部图书馆借书;同时学院还定期派车送学生到新区图书馆借书等办法,来缓解海洋学院学生在铜盘借书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