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福州大学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2017年招生简章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6-24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

2017年招生简章

一、福州大学简介

福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福建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教育部共建高校。创建于1958年,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重点大学。

学校拥有福州旗山、怡山、铜盘和厦门集美、鼓浪屿以及泉州泉港、晋江等多个校区,占地7000余亩。办学主体位于福州地区大学新区旗山校区,现有公共用房总面积123余万平方米,运动场地14余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33亿余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10亿余元。图书馆藏书322万余册,电子图书227万册。所属网络中心机房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福州主节点。

学校设有19个以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为主的学院以及1个独立学院。现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省级优势学科创新平台5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6个、省级重点学科26个;化学、工程学和材料科学3个学科进入国际ESI学科排名前1%。共有博士后流动站1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个(不含一级学科覆盖),一级学科硕士点3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7个(不含一级学科覆盖)、专业学位授权点12个(其中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含23个工程领域),本科专业78个。

学校现有教职工3170人,专任教师1996人。其中院士6人(含双聘院士5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人,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1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 "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各类“千人计划”人选12人,国家“万人计划”各类人选4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5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8人, “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8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16人,博士生导师272余人。1支团队入选“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2支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1支团队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学校入选国家“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和“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引智计划)。

学校现有普通本一批学生24000余人,各类博、硕士研究生10300余人。建校以来,已为国家培养了全日制博硕士研究生、本专科毕业生21余万人。学校拥有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7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7个国家特色专业、3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6个校企合作的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国家教学团队、3门国家精品课、1门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4部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10个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11个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及教育部“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高校。“十二五”以来,学校有12个专业通过省教育厅认可的国际、国家级认证。学校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9项,本科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127项国际奖,1340次国家级奖。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学校荣获 “2014年度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50强”,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总决赛中斩获2金2铜并蝉联“先进集体奖”,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学校现有1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1个国家级、74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其中: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3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十二五”以来,学校获各类科技项目6252项,科研资助经费16.31亿余元,其中,对外签订技术合同超过2000项,横向合作经费实际到校超过6.55亿元。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32项,其中,国家科技三大奖3项,国家专利授权总量1902件,7046篇科技论文被三大检索收录。我校是福建省唯一一个拥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高校,多次获得“全国技术市场金桥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和“项目成果转化优秀组织奖”。

学校大力开展对外合作交流,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校际、校所协作关系,并与美、英、日、德、意、加、澳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140多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积极开展中外科教文化交流,是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接收院校,目前已面向近30个国家招收来华留学生,聘请了50余名海外专家学者长期在校任教,并建立了国内首个西方文献典籍中心一“西观藏书楼”。现有中外合作项目3个,各类学生长短期访学项目40多个,涵盖本科、硕士、博士等高等教育层次。对台交流向纵深发展,交流规模日益扩大,现为闽台合作办学国家改革试点重点项目单位。学校已成为福建省与国际及台、港、澳地区科教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

学校确立了走区域特色创业型强校之路的办学理念,正朝着创建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创业型特色鲜明的国际高水平大学的宏伟目标大步迈进,努力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福州大学海洋学院简介

为深入推进闽台高校交流与合作、探索海峡两岸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依托福州大学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的学科优势,我校于2012年6月成立了福州大学海洋学院,并首次开展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

作为闽台合作办学国家改革试点重点单位,该项目实施闽台高校联合培养的模式,由福州大学、台湾合作高校联合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联合组建教学团队,联合开展实训基地建设,联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透过引进台湾高校的优质教学资源和办学经验,重点培养我省海洋产业急需的海洋工程及海洋科学领域高级人才。

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 “3+1”培养模式的学生一、二、四学年在福州大学学习,第三学年原则上赴台湾相关合作高校交流学习一年(除不可抗拒的因素,如政策调整等)。学生在学校规定年限内,修完培养计划规定内容并达到毕业要求者,由福州大学颁发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由福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 “3+1”培养模式的学生还可由台湾相关合作高校出具课程学习成绩证明或结业证书。此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可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或参加福建省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的选拔。据统计,我院近年毕业生考研、出国出境留学人数及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较高比例,其中,2016届首届毕业生升学率达25.77%, 就业率达98.97%;2017届毕业生升学率达22.06%,截至6月20日,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达74%,位居全校各学院前列,2016、2017届共有10名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入选福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

毕业证书样本

学位证书样本

三、海洋学院2017年招生计划

2017年海洋学院招收六个专业,面向福建省本科一批实行单独代码招生,办学地点在福州大学铜盘校区,在校期间不可申请转专业。

序号

专业名称

计划数

类别

台湾合作高校

1

生物技术

40

理工

台湾东吴大学

2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40

理工

台湾海洋大学

3

电子信息工程

40

理工

台湾铭传大学

4

水利水电工程

40

理工

台湾海洋大学

5

物流管理

20

文史

台湾铭传大学

6

物流管理

20

理工

台湾铭传大学

7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40

理工

台湾东华大学

合计

 

240

 

 

注:1、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2017年招生专业及计划数,以福建省教育厅具体批复的招生专业及计划数为准。

2、培养费标准:在我校学习期间,按福建省物价局审批的学费标准15000/学年收取;在台湾高校学习期间,按台湾合作高校核定的收费标准收取学费,相关费用请登录:http://sea.fzu.edu.cn/查询。

 

四、专业介绍

生物技术

本专业由我校与台湾东吴大学联合培养,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生物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学术研究型与复合应用型人才。通过培养使学生系统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及其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与实验技能,接受良好的科学研究及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毕业后能在海洋与渔业、医药、生物制品、食品、环境保护、商检、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科学研究、工艺设计、技术管理、产品开发、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等方面的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由我校与台湾海洋大学联合培养,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现代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设计、研究、建造的基本技能和管理基础知识、计算机编程及应用能力,能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和相关管理工作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到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单位、海事局、船级社与船舶检验部门、造船厂、船舶公司、高等院校、航运管理等部门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教学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到机电装备制造行业相关单位就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本专业由我校与台湾铭传大学联合培养,通过学习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以及相应的实践训练,使学生掌握信号与信息处理、电子与电路设计和信息传输等方面知识,具备一定的系统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具有持续学习和研究的能力,具备良好的项目执行、团队协作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胜任电子电路、信息与通信系统的设计、开发和应用工作。毕业后可以从事电子系统设计,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开发、计算机网络应用、计算机图像图形处理、多媒体通信等方面的研发、生产、应用以及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水利水电工程

本专业由我校与台湾海洋大学联合培养,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港口工程、航道工程、海岸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知识的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港口与航道、水利工程、海岸与近海开发等设计研究单位、航运管理部门从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

物流管理

本专业由我校与台湾铭传大学联合培养,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物流管理的理论、技术、方法和能力,能够在物流企业、连锁零售或制造企业、国际贸易企业、物流规划咨询机构、物流教学科研机构、物流行业协会、政府部门等从事物流管理和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高层次现代物流管理人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由我校与台湾东华大学联合培养。本专业是研究电能的生产、传输、分配、变换、控制和利用的学科,具有强弱电相结合、软硬件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的特点。学生通过接受电工、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和实践能力,具备解决电气工程领域中的装备设计与制造、系统分析与运行及控制问题的基本能力。本专业培养具有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在电气工程领域所属的设备制造企业、研究所及设计院从事电机电器设计与控制,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以及电力系统运行、设计、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其它部门从事电气技术运行管理工作的复合应用型工程科技人才。

五、福州大学海洋学院各专业历年招生录取分数

2014年海洋学院各专业录取分数

专业名称

录取分

招生类别

最高

最低

平均

生物技术(海洋生物方向)

577

513

524

理工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制造方向)

547

513

523

理工

电子信息工程

571

532

545

理工

水利水电工程(近海工程方向)

562

514

527

理工

物流管理

567

518

531

理工

物流管理

596

575

580

文史

备注:2014年福建省本一线:理工506;文史561

2015年海洋学院各专业录取分数

专业名称

录取分

招生类别

最高

最低

平均

生物技术(海洋生物方向)

594

536

543

理工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制造方向)

565

536

547

理工

电子信息工程(海洋通信方向)

584

554

564

理工

水利水电工程(近海工程方向)

581

536

550

理工

物流管理

579

542

553

理工

物流管理

573

563

569

文史

社会学(社会工作方向)

571

562

566

文史

备注:2015年福建省本一线:理工525;文史549

2016年海洋学院“3+1”模式各专业录取分数

专业名称

录取分

招生类别

最高

最低

平均

法学

528

492

504

理工

法学

537

528

531

文史

生物技术

493

477

484

理工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508

477

488

理工

电子信息工程

530

496

510

理工

水利水电工程

513

479

493

理工

物流管理

512

477

492

理工

物流工程

530

478

486

理工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531

513

521

理工

备注:2016年福建省本一线:理工465;文史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