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本科第九批“福州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03-26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更新教育理念,紧跟教育发展的新趋势,经研究决定启动本科第九批“福州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 项目申报工作。具体申报要求及办法如下:


一、建设目标 该工程旨在用2年时间,开展深层次的教学改革实践,产生一批紧跟科学技术、社会发展的新趋势,适应我省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需求,符合我校办学地位与传统特色,集创新性、实践性、特色性于一体的教学改革成果,并为我校与其他兄弟院校相关学科、专业教学改革提供借鉴,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提升办学质量与效益。
二、申请条件
(一)课题要求 面向教学第一线,符合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对提高我校教学水平、教学质量、办学效益有明确的指导意义和积极的促进作用。项目方案必须做到:目标明确、论据充分、内容详实,要有继承性、前瞻性和可行性。课题的研究与实践,一般应结合课程、专业、学院等的实际教学工作进行,着力于教学要素的优化配置,着重已有成果的集成整合基础上的创新和应用。课题组成员应具备相应的业务水平和教学改革研究能力,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经验和必备的改革实践条件。课题研究结束时必须完成课题计划的各项任务。
(二)课题申请人要求
1.课题申请人须为从事第一线教学或教学管理的教师或有关管理人员,且具备中级以上职称。重大和重点项目要求具有副高以上职称。
2.以下人员原则上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1)国家、省、校级在研同类项目主持人或近两年内主持的教改项目中期检评或结题验收不合格的教改项目负责人; (2)校级第八批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重大和重点项目负责人; (3)闽台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中心第二批研究项目负责人; (4)计划承担专业核心课程和通识教育选修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的负责人不可申报同一门课程的教改课题(专业核心课程和通识教育选修核心课程建设项目将于近期启动)。
三、立项课题指南
(一)人才培养模式类
1. 本科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机制的研究与实践(重大项目) 根据当前高考招生改革的现实需要,针对尚未实现大类招生培养的学院或专业,探索以学院或一级学科为平台进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制订并实施相应的招生机制和培养方案。该项改革最迟须于2016级起实施。
2.高水平、可持续的国际化合作培养本科人才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重大项目)
3. 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重大项目)
4. 产学研合作培养人才的研究与实践(重点项目)
5. 基于学生学习-产出导向的本科培养方案的优化与设计(重点项目)
(二)创新创业类
1.与工程教育深度融合的创业教育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重大项目) 以工程类专业为单位,积极探索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创业教育模式。要求以学生的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对原有专业课程体系进行全新的设计,如设置基于工程特性的模块化、融合性课程,并对课程教学方法、实践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及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与实践。
2.福州大学校内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研究与建设(重点项目) 对学校现有各类创业资源和平台进行有机整合,建立一个融校内外资源、实现跨专业组建创业团队、有利于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学校层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3. 基于校企合作的福州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模式研究与实践 利用企业真实的创业项目和资金,探索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实现跨专业组建创业团队的大学生创业实践模式。
4.福州大学创业研究院和创业学院组织运行机制研究 提出福州大学创业研究院和创业学院的组织机制及运作模式,包括组织机构、功能及相应管理制度;明确各组织的职责及相互之间的协作分工关系等。
(三)课程建设类
1.“**领域产业模式与创业”建设(一般项目,每门课程经费1万) 针对各个专业,面向学生开设“**领域产业模式与创业”课程,如“信息通讯产业模式与创业”、“先进材料产业模式与创业”、“ 智能技术产业模式与创业”、“互联网商业模式与创业”、“ 生物技术产业模式与创业”等,课程内容主要围绕特定产业或领域讲授各专业领域创业所需的产业模式、业态特征专门知识、产业政策和行业规范等。开设专业可根据需要列为必修或选修(项目结题前应至少开课一次,结题材料须包括课程大纲、授课计划、课程讲义等)。
2.基于学生能力培养的模块化课程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
3.课内外相融合的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类
1.专业系列核心课程研究性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重大项目) 针对专业系列核心课程,开展启发式、案例式、项目式、研讨式多种教学方法,积极探索MOOC、SPOC等基于网络信息技术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和协作性学习,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思维。
2.教改实验班主干课程教学方法改革(一般项目) 针对福州大学各类实验班开设的主干课程进行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的研究与改革(针对本学期或两年内计划为各类实验班授课的任课教师)。
3.教学科研深度融合的课程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
4.单门课程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5.全案例、情景式等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
(五)教师队伍建设类
1.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以学科或专业为单位,以课程群为建设平台,制定教学团队建设规划,明确团队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和措施,制定明晰可考核的指标,切实建立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的专业教学团队。
2.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机制的研究与实践。
3.“双师”结构教师队伍或实践课程教师队伍的建设
4. 教师教学投入激励机制的构建与完善
(六)实践教学改革类
1.以提升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与改革(重大项目)
2.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3.实践教学资源整合与优化配置研究与实践
4. 跨学科联合推进毕业设计(论文)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5.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研究
(七)教学资源共享类
1.院际合作、校际合作及对口支持协作、区域教学联合体建设研究
2.教学资源网络平台与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机制研究与实践
3.大学生校外实践平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共享机制研究
(八)教学质量保障类
1.教学状态和教学质量监测的常态化、信息化研究与实践
2. 福州大学教师教学效果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完善
3. 与研究性教学模式相适应的教学管理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九)其他类
1.学院层面专业发展规划研究
2.由教师结合教学工作需要而申报的项目
四、项目管理办法
1.本次拟立项82项项目,其中重大项目6项,每项资助10万元,重点项目26项,每项资助5万元,一般项目50项,每项资助0.5万元。学校明确了6个重大项目和3个重点项目的课题指南(见指南标注),其余课题均可视申报项目的研究意义和研究内容确定重点或一般级别。重大项目须通过学校专家组的评审和答辩方可立项实施。
2.重大或重点项目优先支持列入32个品牌专业建设点的专业。本次申报并获得通过的重大和重点项目将择优分批推荐为2015年及2015年以后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2016年和2017年的第十批、第十一批教改项目原则上只立项一般项目,不再启动重大和重点项目。
3.各学院应根据本次立项课题要求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师申报,我校将组织专家组对各学院申报的课题进行立项论证,择优立项。经评审后正式启动并先行拨付50%的资助经费,列入正式建设的项目将依据《福州大学教改立项项目执行管理办法》(见福大教〔2010〕4号文)实行规范化管理,加强项目的跟踪检查,根据年度中期检评情况下拨资助经费余额,对中期检评优秀的将追加建设经费,对课题成果进行评估鉴定和总结推广。
五、申报办法
1.申报者下载并填写项目申请书;
2.申报者将项目申请书递交学院审核;
3.学院于4月20日前将同意的项目申请书书面稿一式两份递交教务处教研科,同时将申报书电子版汇总后统一发到jyk@fzu.edu.cn。
请各学院务必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认真总结前一时期教学改革、教学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并修订相应的教改激励措施,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拟定教学改革重点,在教师自由申报的基础上积极组织申报,同时学院应认真审核并把关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可行性,遴选优秀的教改课题上报,鼓励各学院或与有关部门联合申请。项目所在单位应在人员、时间、条件、政策上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同时有条件的学院还可按相应的比例安排配套经费。学院配套经费能够切实落实的项目,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考虑。

教务处

2015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