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海洋学院召开学科专业负责人会议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06-30 浏览次数:

6月26日,我院召开海洋学院学科专业负责人会议,会议强调,学校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我院要深入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不断提高大学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及时调整人才培养计划,努力培养与区域经济建设相适应的应用型、实践型、创新型的专业人才。 我院领导、督导组成员、各学科专业负责人、基础课教研室主任、教学办负责人、负责台湾事务的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院教学督导组通报了本学期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情况:老师认真备课,工作责任心强,教学效果较好,教学评价均为优良。教学督导组还建议学科专业要加强专业英文教学,以便更好地与台湾高校英文教学对接。

会上,教学办负责人汇报了学校期末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期末复习考试及下学期开学等准备工作,分析了学生在学习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及建议。

会上,李明常务副院长总结了闽台合作办学的经验,对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一是配合学校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深入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二是做好学生学科竞赛和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立项,不断提高大学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三是及时调整人才培养计划,努力培养与区域经济建设相适应的应用型、实践型、创新型的专业人才;四是各学科专业负责人要加强跟台湾高校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两地师生的交流与互动;五是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和跟踪,因材施教,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六是各学科专业聘请台湾的大学的院长、系主任为福州大学兼职教授,开展深层次教学互动;七是总结闽台合作办学的特色,进一步探索创意、创新、创业新形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八是实施本科生专业导师制,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深化学分制教学改革,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充分发挥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林文泰书记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他说在台湾台北和桃园两地2012级赴台学生结业汇报展中,彰显了海洋学院的办学成果与特色:一是组织专题研究,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得到了提升;二是应对未来职场,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得到了提升;三是体验多元文化,学生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得到了提升;办学成果得到了业界的认可和家长的充分肯定。各学科专业负责人要以此为契机,以“人之儿女,已之儿女”为理念,本着对学校人才培养负责的精神,借助两岸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加强闽台两岸的教学和科研深度合作,加强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加强课程设计和教学规划,提高闽台人才培养合作项目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