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翻山越岭来看你——海洋学院暑假“家校关怀万里行”活动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9-07-30 浏览次数:

暑期我院组织开展“家校关怀万里行”辅导员精准家访活动,实地走访了学院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7月23日是“家校关怀万里行”精准家访活动的第一天,龚匡贤辅导员与学生志愿者,对学院余同学进行了走访慰问。余同学家住宁德市古田县宝桥村,从福州驱车到家中要140多公里,近三个小时,沿途翻山越岭,村子宁静祥和,我们赶到余同学家中正赶上下雨,他和奶奶在门口撑伞接我们。进入屋内,屋子是毛坯的,没有进行过任何粉饰,只是摆了一些简单家具,煮饭是用烧柴火的灶台。家中爷爷和奶奶在家,身体状况良好,其父出去打临工了。由于小时候其母亲嫌弃家里穷,就跑了,再也没有回来过。他是村里为数不多考上本一的大学生,爷爷奶奶都为他感到骄傲,都说是他努力的结果。随后,辅导员龚匡贤向其家长反馈了余同学在校期间的表现、受助等情况。在校期间,余同学积极参加班委竞选,担任学习委员,参加勤工俭学工作也认真负责,并积极参加课外竞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生志愿者介绍了大学期间的相关资助政策。特别是针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辅导员与余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谈,激励余同学把握机会,刻苦学习,不断提高各方面能力,多与同学们老师沟通,争取更大的进步,为将来继续深造或走入工作岗位奠定扎实基础。

7月24日,精准家访活动的第二天,龚匡贤辅导员与学生志愿者,对学院徐同学进行了走访慰问。一行人,从福州驱车来到了泉州市安溪县,慰问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徐同学。家访小组了解了徐同学的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及在家表现。辅导员龚匡贤向其家长反馈了徐同学在校期间的良好表现和相关受助情况。徐同学入学后专注学习,能自觉前往自习室静心学习,自觉性和自制力好,特别是成绩不断在进步,本学期末的学业成绩排在班级第一,有望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平日也能积极参加学生会部门和社团活动,与同学们相处融洽。同为电子专业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叶学姐为家长解读相关资助政策以及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想。辅导员对徐同学的表现表示赞赏,希望其再接再厉,励志成才。徐同学及其家人对相关资助表示感激,并对家访小组的到来表示欢迎。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响应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的号召,切实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服务和教育,培养受资助学生感恩奉献、励志成才的精神品质。

此次家校关怀行动,学院家访小组翻山越岭、长途跋涉走进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家庭,为他们宣传资助政策,送去国家的关怀、学校的关爱,也促进辅导员老师对学生各方面情况的了解,也体现学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进步的关心,进一步提升了资助育人的精准度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