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 2019-09-30


为深入推进闽台高校交流与合作、探索海峡两岸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2年“校校企”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的通知》(闽教海职〔2012〕4号)的精神,依托福州大学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的学科优势,我校于2012年6月成立了福州大学海洋学院,并首次开展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

该项目实施闽台高校联合培养的模式,由双方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联合组建教学团队,联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透过引进台湾高校的优质教学资源和办学经验,重点培养我省海洋产业急需的海洋工程及海洋科学领域高级人才。

1.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之“3+1”培养模式

学生一、二、四学年在福州大学学习,第三学年原则上赴台湾相关合作高校交流学习一年(除不可抗拒的因素,如政策调整等)。

2.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之“4+0”培养模式

学生本科四年的学程全部在福州大学完成。该项目依托我校优质教育资源,采取“强强联合”方式,由我校联合台湾相关高校共同培养。

根据《福州大学学生管理规定》,“3+1”培养模式和“4+0”培养模式在学校规定年限内,修完培养计划规定内容并达到毕业要求者,由福州大学颁发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由福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其中 “3+1”培养模式的学生还可由台湾相关合作高校出具课程学习成绩证明或结业证书。此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可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或参加福建省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的选拔。

2012年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我校先后与台湾铭传大学、海洋大学、东吴大学、师范大学、东华大学合作开展了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重点培养我省海洋产业急需的海洋工程及海洋科学领域高级人才。 目前学院开设电子信息工程、物流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水利水电工程、生物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六个专业,在校生908人(本一招生),其中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制造、近海工程这两个专业方向填补了我省海洋工程领域人才培养的空白。2019年起,学院办学主体逐渐往福州大学晋江校区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