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岗位职责

岗位职责

发布日期: 2018-10-02


院领导工作职责

学院党委书记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负责学院党委的工作,组织落实党委会的各项职责。
2、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并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决定在学院的贯彻执行。
3、认真组织、探讨学院的改革发展、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和行政管理等重大事项。
4、大力支持学院行政负责人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落实好党委议事制度及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5、负责全院党建工作、宣传工作,认真抓好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廉洁从政、反腐倡廉、党风党纪教育。
6、经常听取党员、群众的建议和意见,了解、分析师生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师生思想工作,不断提高学院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7、负责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与行政负责人一起做好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抓好党支部的全面工作,定期对各支部的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8、负责领导工会、共青团工作,做好民主党派的统战工作和离退休工作。
9、负责组织教职工奖惩、职称职务晋升、出国的政治鉴定工作。
10、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和任务。

学院常务副院长工作职责
1、协助分管校长和院长全面主持学院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的行政工作。
2、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领导并全面负责全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科与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经费管理以及对台合作与交流等各项工作。
3、与党委书记共同带领领导班子和全院教职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决定,协助做好学院安全稳定工作。
4、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院务公开原则,主持召开学院院务会议研究学院办学中的重大、重要事宜,并监督落实。
5、发动和组织学院教师开展“教书育人”活动,运用一切力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他们成为国家所需要的合格人才。
6、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制定本学院的发展规划、改革措施和年度计划,按规定程序批准后组织实施,并及时检查了解进度和完成情况。
7、负责学院专任教师和管理队伍建设。注意培养和引进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建设好学术梯队。按照学术统一部署,做好专业技术职务的评聘工作。加强教职工的教育和管理,不断提高教职工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8、负责组织与台湾合作高校和校内合作学院做好闽台合作专业的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我校与台湾高校在教学团队、教学资源库、实训基地等方面的合作建设,联合制订闽台合作项目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9、及时协调解决闽台合作办学中出现的问题,监督台湾合作高校按照人才培养计划组织我院赴台学生的教学和管理工作。
10、实施对本学院教学人员、行政干部、教学辅助人员和职工的聘任与考核工作;主持制定和修订学院内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维护正常办学秩序。
11、负责学院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依法合理做好学院的年度经费预算和开支管理,做到勤俭办学,提高办学效益。
12、完成学校领导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学院副院长工作职责
协助院长做好学院办学日常行政及后勤保障工作,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学院教学设施(多媒体教室、语音室、计算机实验室等)的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
2、负责学院学生生活设施维护与保障的协调工作。
3、负责学院国有资产(办公用房、设备材料、公务车辆等)管理工作。
4、负责学院安全保卫和值班、考勤工作。
5、负责学院资料室的管理工作。
6、完成校领导和院长交办的其他工作和任务。

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作职责
1、在校党委及院党委的领导下,协助院党委书记开展工作,完成院党委会的工作任务;在校学生工作部、处的指导下,主持和负责全院学生工作。
2、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抓好学风建设,规划全院学生各项教育管理工作。全面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学生党建、心理健康教育、毕业生就业创业、贫困生资助、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校安定稳定等工作,并定期向院党委汇报学院学生工作。
3、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指示及有关规定,并结合学院实际提出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相关学生管理制度。
4、认真抓好学生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组织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抓好学生党员的思想、作风建设等工作。
5、负责学生评先评优及学生违纪处分工作;负责学院学生学费减免、特困补助、助学贷款等初审工作和学生勤工助学等学生事务管理工作。
6、加强学生政工干部和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加强学生工作理论研究,负责学院学生政治辅导员的配备、分工和年终考核工作。
7、经常深入学生中了解情况,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定期研判分析学生思想动态。
8、领导院团委、学生会开展工作,指导院团委、学生会开展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活动。
9、负责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指导和服务、新生入学教育及军训等工作。
10、完成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各科室工作职责

一、党委办公室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熟知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党支部建设、干部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制度和程序。工作中坚持原则,遵守组织纪律,保守秘密。
2、协助党政领导做好各类人员的培养、考核、奖惩、晋升、调动和人才交流工作。
3、做好教职工职称评定、考核聘任、教职工的人事管理、师资培训等工作。
4、做好学校(学院)党委文件的收发、整理,负责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的通知、会前布置,会议记录等工作,并按规定做好归档工作。
5、做好教职工的政审工作和建党材料的审定工作,以及党员、干部、全体教职工档案资料建设。
6、负责院党委公章的管理和使用,按照规定做好用章的审批、登记工作;负责党费的收缴工作,并按时上交党费。
7、及时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和生活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向院领导反映,并努力帮助解决,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作用。
8、做好学院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及时发布学院党委重要活动信息。
9、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一)党委秘书工作职责
1、当好院党委书记的工作助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协助完成院党委会的工作任务。
2、熟知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党支部建设、干部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制度和程序。协助党政领导做好各类人员的培养和交流、考核与聘任、奖惩与晋升以及调动等工作。
3、做好学校(学院)党委文件的收发、整理,负责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的通知、会前布置,会议记录等工作,并按规定做好归档工作
4、做好教职工的政审工作和建党材料的审定工作,以及党员、干部、全体教职工档案资料建设。
5、负责院党委公章的管理和使用,按照规定做好用章的审批、登记工作;负责党费的收缴工作,并按时上交党费。
6、及时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和生活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向院领导反映,并努力帮助解决,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作用。
7、做好学院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及时发布学院党委重要活动信息。
8、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党委办公室科员工作职责
1、在院党委领导下,协助党办秘书做好以下各项党务工作:
①各类人员的培养、考核、奖惩、晋升、调动和人才交流工作;
②教职工职称评定、考核聘任、教职工的人事管理、师资培训等工作;
③教职工的政审工作和建党材料的审定工作;
④教职工的计划生育和福利工作;
⑤思想宣传和信息发布等工作。
2、及时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和生活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向院领导反映,并努力帮助解决。
3、兼任闽台合作项目班主任工作。
4、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行政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全院行政管理规章制度的制定和修订。
2、负责学院设备、办公用品的采购、维护及管理。
3、负责学院资料室的建设与管理。
4、负责学院信件的收发及报刊的征订、收发工作。
5、负责海洋学院的经费预算与财务管理工作。
6、负责闽台合作项目赴台师生相关手续的办理。
7、负责学院文件的编发、存档和报送以及来往公函的登记、送阅工作;负责学院行政公章的管理;负责收集、整理、建立、保管全院的行政档案。
8、负责学院机房、多媒体教室、语音室的设备维护及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学院公务车辆的管理和使用,确保安全行车。
9、协助学院领导安排党政联席会议、院务会议、全院教职工大会及其他行政会议,做好会议记录、纪要的整理、归档工作,跟踪落实会议作出的各项决议。
10、负责学院假期值班安排及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学院值班室的管理。
11、负责台湾合作高校的联络与接待工作,以及以院主办的各类会议的会务工作。
12、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一)行政办公室主任工作职责
1、当好院长的行政助手。认真做好各级各类的文件、通知的收转工作,并按文件、通知要求,协调处理好办公职责范围内的事。
2、做好学院院务会议的安排及会议记录、纪要等工作。
3、负责教职工的考勤管理工作。
4、负责车辆使用和调度的管理工作。
5、负责学院的用印工作、财务管理工作。
6、做好学院各类设备设施的维护和更新工作管理。
7、做好多媒体教室和计算机房的管理工作。
8、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行政办公室岗位一工作职责
1、负责与台湾相关合作高校保持工作信息畅通,及时处理合作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2、负责台湾相关合作高校人员来访的接待工作。
3、负责学院赴台师生的手续办理。
4、协助学院资料室管理人员完成书籍补充、健全资料室管理。
5、负责学院公共课教师的外聘及课酬的结算。
6、负责学院专任教师工作量的核算工作。
7、负责闽台合作项目各专业的申报、检查和评估等工作。
8、负责闽台合作项目专业招生计划的编制及招生宣传工作。
9、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行政办公室岗位二工作职责
1、配合学院领导做好各项经费的预算、开支及分配计划方案。
2、负责学院各项经费项目的开支核销工作。
3、负责学院教职工、临时工等人员每月工资、奖励性绩效工资及相关劳酬的发放工作。
4、负责审核并发放学院非事业编制人员医保、社保、工伤生育保险、公积金等基本福利。
5、负责学院全日制学生学费发票的发放和欠费情况的统计工作。
6、负责与北京基地等合作办学单位联系,做好财务发票、办学经费分配的核算工作。
7、负责教师课酬、超工作量课酬的制表、计税、发放等工作。
8、积极与学校财务处联系,做好学校财务处与学院的协调工作。
9、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行政办公室岗位三工作职责
1、负责学院文件的编号、排版、打印、分发、存档及传送。
2、负责学院有关材料的复印以及复印机的日常维护工作。
3、负责学院怡山校区的书报及信件的收发工作。
4、做好学院文书档案管理、建档(收集管理好学院的有关照片及照片存档工作)。
5、做好学院怡山校区办公用品的保管与发放工作。
6、负责学院学生新生户口的落户与历届学生户口迁移遗留问题及学费欠费开单工作。
7、负责自学考试办公室的收费,开票及与财务相关工作。
8、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行政办公室岗位四工作职责
1、负责全院教职工每个月的考勤汇总与上报。
2、负责安排好全院教职工的节假日值班。
3、负责做好学院印章的使用登记。
4、负责学院杂志、报纸、邮件的收发、登记、整理工作。
5、负责学院铜盘校区办公用品的保管、登记、领用工作。
6、做好年度学院报刊征订工作。
7、负责铜盘校区复印机使用维护工作。
8、兼任海洋学院资料员工作。
9、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行政办公室岗位五工作职责
1、负责学院办学设施的水电维护、管理及修缮改造等工作。
2、负责学院各项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尤其是做好学生外出车辆的租用、调度和结算等工作。
3、负责学院办公用品购置、入库等。
4、负责学院行政办公家具和设施的管理工作。
5、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行政办公室岗位六工作职责
1、负责铜盘校区多媒体教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做好多媒体教室常用设施和设备的巡查、报修、维修工作。
2、负责铜盘校区多媒体教室电脑教学软件的安装并及对软件升级,以满足教学需要,确保多媒体设备运行正常。
3、加强与铜盘校区管委会后勤部门的联系,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4、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行政办公室岗位七工作职责
1、负责铜盘校区计算机房的软件安装,硬件维护和水电安全。
2、负责铜盘校区外语语音室的设备维护、软件安装。
3、负责原工程学院实验室设备的管理工作。
4、负责管理机房勤工助学人员的日常工作,包括组织进行卫生清理,软件安装,日常开关门,水电安全,防盗安全,防火安全等。
5、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行政办公室岗位八工作职责
1、做好学院教职工和任课教师的接送工作。
2、协助做好学院来访客人的接待工作。
3、服从办公室主任的调动,配合其他部门完成相关工作。
4、保持车容整洁,车况良好,做到安全行车。
5、做好每日车辆使用的明细登记和每月车辆使用里程、油耗等信息的汇总工作。
6、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学生管理办公室(团委)工作职责
1、主要负责学院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的学生管理工作,协助台湾合作高校做好学生赴台学习期间的日常管理工作。
2、制定实施学生工作计划。研究分析学生思想状况、学生工作规律,制定并落实学生工作要点。
3、负责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安全纪律教育以及大学生行为规范教育等。
4、负责学生党建工作。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做好推优入党工作。
5、负责共青团组织建设和阵地建设工作。贯彻“党建带团建”精神,抓好团员意识教育,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开展学生社团、科技创新、实践锻炼等素质拓展活动。
6、负责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制定实施本学院学生品行评价办法和拓展性素质评价办法;做好学生奖惩工作;及时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国防教育、军训和入学资格审查工作;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调查、建档和教育工作;做好勤工助学的组织与实施工作;做好学生国家助学贷款的申报、协议签订和还贷工作。
7、负责学生就业服务工作。配合学校招生就业处做好毕业生的就业信息收集、就业推荐和就业指导工作;组织供需见面会,制定就业计划;负责毕业生就业离校及跟踪调查工作。
8、配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建档工作;适时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指导工作;拓展学生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9、负责学生干部培养管理工作。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指导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履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
10、协助北京基地做好软件高职的学生管理工作。
11、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一)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工作职责
1、在院党委的领导下,负责团委的全面工作。
2、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有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服从院党委、上级团组织的指示、决议、决定,及时向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请示汇报工作。
3、主持召开团委全委会、常委会和团总支书记例会,传达上级指示,团结带领全院各级团组织创造性地完成各项工作。
4、负责全院共青团工作计划的制订、检查、总结工作,经常向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反映情况、汇报并请示工作,及时向下级团组织布置工作,交流情况。
5、抓好团委的自身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重点问题集体讨论确定;按时开好民主生活会,加强团结;对团委干部分工明确,督促帮助团委干部做好分管的工作。
6、监督、检查各团总支的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及时与各党总支沟通情况,积极取得基层党组织的帮助和支持,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7、深入基层,了解、反映团员青年的思想要求和呼声,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维护青年的正当权益。
8、负责团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专职团干部的考核,抓好团委班子和团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关心团干部的学习、工作、生活,协助党委做好各级团干部的考察、配备、奖惩工作。
9、抓好团员和青年的理论学习,抓好团委干部的学习,以点带面,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理论的积极性。
10、同有关部门和组织保持密切的联系,交流情况,互相支持,促进团的工作。
11、组织召开全院团员代表大会,并代表本届团的委员会向下一次团员代表大会做工作报告。
12、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学生辅导员工作职责
1、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全面实施以德育为核心,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开展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学生德育工作,指导学生全面发展。
2、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形势政策教育,道德法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成才就业等思想政治教育。
3、重视学生骨干队伍的培养,按照学校党、团组织的要求,抓好班级党团建设,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团组织和团员的示范作用,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
4、组织协调社会教育资源,运用多种载体,指导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5、加强学风建设,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培养刻苦勤奋的学习精神,掌握学生的学习、出勤和考试情况,关心学生的实训、实习等实践教育环节。
6、保持与学生家长、任课教师和学生公寓管理员的联系,经常深入学生课堂和学生宿舍,了解教与学的情况和学生在社区的日常行为,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7、围绕校纪校风建设,教育学生模范地遵守校纪校规,对违纪学生及时进行教育和处理,做好安全和稳定工作,处理学生突发事件,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
8、负责学生的综合测评、品德评语、毕业鉴定以及奖学金申报和各类先进的推荐等日常管理,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学生的报到注册、入学教育、军训、体检、献血、勤工助学、助学贷款、就业等各项工作。
9、专职学生政治辅导员应承担“思想品德”、“形势政策”、“就业指导”或其他课程的教学及相关科研工作,并撰写有关学生工作的研究论文。
10、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教学管理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我校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的教学管理、专业申报、项目评估等工作。
2、协助各合作学院与台湾各合作高校共同制定各专业培养计划和年度招生计划,协调、落实培养计划制订中的各具体环节,根据执行情况及时修订专业培养计划。
3、协助检查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对各年级培养方案实施的全程跟踪管理。
4、负责学生的注册和各项学籍处理等工作。
5、组织审核学生的毕业和学位授予资格工作。
6、组织国家大学英语和全省计算机等级等各类考试的报名等相关工作。
7、通过本科教学系统组织课程编排、考试安排,负责学生成绩等教务教学信息的收集与管理;提供学生、教师等基本信息的统计数据;负责教室安排和教学调度,维护教学秩序。
8、负责本科生各类社会实践、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的各阶段工作的监督和检查。
9、实施教学质量的监控与管理,组织教学督导工作;负责教学质量信息的收集、处理、反馈,组织学生测评、督导组测评等工作。
10、负责教学成果奖、教学优秀奖等各类教学评奖的组织申报与评审工作。
11、负责学院科研管理工作,组织各级各类研究项目的申报工作。
12、负责学院科研档案的建立和保管,及时完成科研情况的统计与汇总,负责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的相关信息的上报。
13、做好学院专任教师年度工作量核算工作。
14、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一)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工作职责
1、做好分管教学院长的助手,根据上级领导部门的指示、规定,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协调教学办公室人员工作安排和任务,制定和完善教学规程,并组织实施,组织、督促与教学管理有关的工作。
2、与各学院专业负责人定期协商有关教学工作。
3、协助招生计划制定、录取;协助制定各专业培养计划;组织、实施质量监控等工作。
4、开展对实践教学各环节的教学检查,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和汇编等工作。
5、审查开课计划、课程表、考试日程表。
6、加强教风建设,检查教学质量,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经验交流、推动教学研究与改革。
7、做好SRTP立项及结题工作。
8、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教学管理办公室岗位一工作职责
1、认真做好各种教学文件及教学档案的分类管理。
2、协助组织教改立项、教学成果、课程建设等方面的申报工作。
3、认真做好每学期教材的预订工作以及与教材科的联系工作。
4、负责将各年级的培养计划录入系统、审查开课计划、制定课程表、制定考试安排表、以及将课表、考表录入系统、负责教室的调度工作,以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进行。
5、协助各学院制定各专业新一轮的培养计划以及后续的审核、调整、录入工作。
6、做好期中、期末考试安排及教学检查工作;协助校、院督导组做好日常的教学督导工作。
7、协助做好评选教学优秀奖的申报工作。
8、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教学管理办公室岗位二工作职责
1、做好新生学籍管理讲座工作及新生电子注册工作。
2、做好学生每学期注册报到工作。
3、做好学生奖励学分有关工作。
4、做好学生休学、复学、退学工作。
5、做好毕业论文资格准入制定的审核工作以及毕业论文的选题、中期检查、后期阶段管理工作。
6、做好毕业班学生的毕业、学位、结业、延长修业年限学籍分流工作。
7、做好毕业生成绩档案归档工作,协助做好教学档案资料建设工作。
8、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教学管理办公室岗位三工作职责
1、在分管院领导的领导下负责学院科研事务管理工作。
2、负责组织各级各类政府项目的申报。包括信息发布、申报的组织、申报材料的汇总、登记、审核、报送,以及跟踪项目批准情况传达、到位项目登记,项目进展情况、结题材料的组织与报送等工作。
3、负责组织各级各类科研奖励的申报工作。负责奖励申报信息提供、奖励申报的组织、材料报送和奖励信息登记。
4、负责学院科研文件和档案的建立和保管,及时完成科研情况的统计与汇总,负责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的相关信息的上报。
5、做好学院专任教师工作量中教学科研奖励部分的核算工作。
6、认真做好每学期英语四六级以及计算机等级考试的报名工作。
7、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